{{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本地農夫製作的家鄉糭現正預訂,另外有包糭班,歡迎參加!

本店送貨現擴展到長洲、梅窩及大嶼山大澳,請多多支持!

$380特惠送貨,適用於部份本地菜、雲南蔬菜、部份蔬果、新鮮肉及急凍食品,詳情瀏覽此處

為何有機農夫不申請認證?

「有機」一直以來是本地農業的熱門話題。 蔬菜或田地是有機的嗎? 家裡買的有蟲的蔬菜是有機的嗎? 有機就意味著安全嗎?

有機認證有助於增強消費者對我們產業農產品的信心。 我們銷售的有機蔬菜超過30%來自當地認證有機農場,是繼內地(43.3%)之後最大的有機蔬菜來源。

目前香港所進行的「有機認證」主要由香港有機資源中心(HKORC)進行。 HKORC是浸信會大學的一個單位,其經費獲得漁農自然護理署農業基金資助及官方支持。





自行宣稱有機的產品

所有沒有經第三者作有機認證的,包括目前所有本地生產的有機菜;部分由國內或國外入口,沒有預先包裝的有機菜;一些原來入口時有認證,但在香港拆開以零售包裝出售的有機產品;一些外國入口有預先包裝的產品,亦有機會屬這一類自行宣稱有機產品。

這些產品主要在包裝上、價錢牌上或其他標示上,表示是有機的,這項宣稱,可能是由生產者、入口商、批發商、零售商(如超市)或其他機構提供的。但隨了這些宣稱之外,並沒有獨立有機認證機構的標誌。

經菜統處批銷的本地有機菜,都是由漁護署有機耕作轉型計劃以及有機認證的本地農民所生產的,雖然他們用特別的標籤分辨這些產品,且有自己的監管系統,但菜統處仍不能算是獨立的第三者,因為菜統處都有職員協助參與該計劃的農友,故目前經菜統處出售的有機菜,仍屬自行宣稱是有機的產品。

這類產品的有機狀態或有機完整性,不一定比有認證的差,只是我們無從得知。這些產品沒有認證,可能是因為該地區尚未有認證系統,如中國內陸偏遠地區;又或者生者的規模太小,認證費用比例上變得昂貴,不值得做。消費者想了解這類產品的質素,最好就是多向店員、生產者或其他有關人士查詢,甚或有空時到訪本地的有機農場,以了解他們的運作、主持人的理念、機構的背景等等。




然而,為何有機農夫不申請認證?

即使是有機農場或者有機農墟,ORC自行的抽查間中都會發現疑似「溝菜」(即混合不同農場的菜,或有機及慣行種植菜)銷售的情況; 我們平台的非認證但使用有機肥料、有機農藥、同時注重土質的管理與肥料、種子應用的小規模生產者進行銷售時,相比通過第三方認證去令客人有信心,買賣之間的關係,更多時是信任「人」本身為主,例如通過我們之間實地視察、定期更新耕種情況,反而令消費者更有信心。 相對早已申請認證的大、中小型農場,他們一般都是人力資源比較缺乏,或者消費者不一定因為「有機」而支持,那農友申請認證的動力自然就進低了。

我們認識的沒有申請認證的有機農夫,部份的因素包括年紀老邁、無法有能力處理認證所需要的繁複文件、學歷程度不符合應付認證的文書工作。近年的再生農業興起,部份農場轉型向更高層次轉型(再生農耕),使用一些非有機資源中心指定的肥料、酵素及堆肥使用,不符合有機認證的要求,結果轉型向非認證有機農業方向去。




有機認證對一部分消費者及農場而言,確實有很大作用,然而認證有機菜與非認證有機菜,本來就是兩個不同的市場,服務不同的顧客,甚至價格都有所不同。



哪些才是真正的有機食品?
 
有機生產者很多時都會以直銷方式將產品出售,這些直銷系統包括農場直接銷售、社區支持農業系統( 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 CSA )、消費者合作社( Consumers' Co-operative ) 農墟( Farmers' Market )等等。在這些系統內,生產者與消費者有不同程度的直接接觸,部分更會讓消費者參與計劃、生產、定價、分配、運輸、推廣,甚至管理等工作。所以消費者對生產者的生產方法有足夠的了解,對產品的信心較大。

但當市場擴大,或者產品的消售渠道改變,例如要經超市,或者運往海外出售等,消費者與生產者的距離便越來越遠,消費者跟本不清楚是誰用些甚麼方法生產,市場便出現要求核實保證的系統來,為生產者及消費者建立互信。這個系統可保障消費者買到他們想要的產品,亦可保障真正的有機生產者,不會為魚目混珠者所影響,並可確立有機產品的信譽及市場,鼓勵更多生產者投入有機生產行列。



消費者的選擇

事實上,作出最適當選擇的直接方法便是增加對市面上有機產品的認識──參觀本地有機農場以了解其作業方式是有效途徑之一;另外, 我們也可向供銷者 (包括我們) 多加查詢,或多或少也可透過消費者的力量,對市場構成一點壓力,使非有機產品無所遁形,不容易混雜於有機市場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