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本地農夫製作的家鄉糭現正預訂,另外有包糭班,歡迎參加!

本店送貨現擴展到長洲、梅窩及大嶼山大澳,請多多支持!

$380特惠送貨,適用於部份本地菜、雲南蔬菜、部份蔬果、新鮮肉及急凍食品,詳情瀏覽此處

什麼是有機種植?

有機種植及有機轉型

你記得「郊外油菜」嗎?菜的味道與其生長期及生長地有著直接關係。可惜香港大多數的進口蔬菜在種植時下了化學肥料,刺激農作物生長,目的是為了加速收成期,卻令蔬菜變得近乎沒有味道。可幸的是,香港仍有不少有心的新界農夫堅持有機種植,按季節種植蔬菜,培養土壤、培種、配合天氣季節和灌溉天然肥料,耐心培植,種出菜的原味道。

有機種植是一種農業生產模式,是以尊重大自然環境的方法進行種植,期求在耕作過程中能夠與環境、生物和諧共處。有機生產者會避免使用人工合成的化學肥料、化學農藥及牲口藥物。因為這些化學用料會對環境造成嚴重污染,不但污染水源,還會毒害各種生物,長久更會破壞土壤,使農地不再適合耕種。

進行有機種植的農友,他們著重保育泥土及農場環境,使農地能夠持續使用,他們亦嘗試平衡有益有害的生物,減少使用外來物料,循環使用農地內的資源,以農業、生物或機械的方法,取代人工合成的物質以進行農耕活動。

除了有機認證農場,隨著大眾逐漸認識有機耕種,開始關注食物安全以及環保問題,漁農自然護理署於2000年推行有機耕作轉型計劃,鼓勵常規耕作的農友們轉型,改以有機方法種植,亦希望此計劃能夠吸引更多人從事耕作,使土地復耕,使本地農業能夠持續發展。由於耕作模式轉變,初轉型的農友們都感到難以適應,農作物開始經證機構依驗證程序施行符合有機農產品驗證基準之栽培管理,至通過有機驗證所需期間,如蔬菜、稻米等短期作物需有2年的轉型期,多年生之果樹等則需3年的轉型期,期內所生產的農產品這期間,尚不能張貼有機農產品標籤,或張貼驗證機構核發的有機轉型標籤,不過農場的所生產的產品已經符合有機認證的規定,消費者仍可放心購買。有機轉型區集中於新界北,包括吳家村、大江埔、坪輋及逢吉鄉。

菜聯社 (FVMCS) 與漁農自然護理署 (AFCD) 合作成立的「有機種植社群」(CGG-Community Grower Group)就是指一群以相近的耕作、管理及市場營銷模式進行有機耕作的農民,而漁農自然護理署推行的「有機耕作轉型計劃」,協助農民由常規的作業方式轉為有機耕作。有機認證讓業界有一個統一標準,使不同農場在各方面運作都附合一定要求。農友申請有機認證後,發證機構會派員檢查、監管農場運作,確保運作正常。有了完善的認證系統,有機行業才能健康迅速地發展。

為何選擇有機?

食物安全

不少化學農藥都有致癌的危險,長期接觸亦會影響神經系統,而有機種植不會使用任何化學合成的農藥,因此避免了這些不良影響。除此之外,有機生產亦禁止一切基因改造生物及其衍生生物,保障食物安全。

減少社會成本

常規農業生產雖然價格平宜,但其對環境的損害,往往要社會花費額外的成本監管其運作,處理污染的水源,改善被破壞的環境以及處理化學農藥所引致的疾病。這些成本最終都需要社會成員共同負擔。

支持及保護農戶

現時本地進行有機耕作大部份是獨立的農戶,由於有機耕作所需的人力及時間比常規耕作多,他們能夠持續經營全賴我們購買支持。

減少水土流失

常規農田餘下的化學肥料及農藥,最終會流入河流污染水源,影響河流生態,不但毒殺水中的生物,人們進食這些受污染的食物,對健康亦會構成威脅。

保護水源

常規耕作過程會令土壤結構鬆散,泥土不能保留水份以至水土流失。有機耕作則著重土壤的保育,施用有機堆肥更可以保持泥土黏性,改善土質。

維持生物多樣性

有機種植盡力平衡農田的各種生物,維持生物多樣性,希望能做到與自然環境和諧共處。

本地有機農業概況

本港自八十年代出現第一個有機農場,發展至今,數量已上升至120多個,當中包括教育及優閒性的農場,亦有種植自給的,而取得認證及活躍出產的有60多個,主要分佈於元朗錦田和新界北區等地,他們主要屬於以下菜區:

1. 逢吉鄉
2. 大江埔
3. 吳家村
4. 坪輋

以上四個有機種植社群是漁農自然護理署於2000年推廣有機耕作時成立的試驗菜區。由於市場的接受程度日增,更加多的農場轉型有機耕作,使荒田得到復耕。直至2007年初,全港的生產出菜的有機農場分佈如下:



如何購買有機菜?

隨著大眾逐漸關注食物安全,市面上出現了各式各樣的有機食品,要分辨蔬菜是否有機先要認識有機標籤以及銷售地點。除農墟外,部份屋苑、地區社群以及大型商場(例如南豐紗廠、愉景灣)會舉辦了有機菜站,提供訂菜及屋苑售菜服務,除了幫助市民識別有機蔬菜。

香港有機資源中心發出的標籤:
  1. 有機產品
  2. 有機產品(轉型)
以上兩款皆為有機產品




銷售地點:

  1. 農墟
  2. 有機菜站
  3. 有機定售點(部份有機)
  4. 網上有機店
  5. 部份超市亦有提供有機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