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本地農夫製作的家鄉糭現正預訂,另外有包糭班,歡迎參加!

本店送貨現擴展到長洲、梅窩及大嶼山大澳,請多多支持!

$380特惠送貨,適用於部份本地菜、雲南蔬菜、部份蔬果、新鮮肉及急凍食品,詳情瀏覽此處

預先包裝《熱情媽媽》白胡椒粉樣本中發現環氧乙烷

食物環境衛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2023年10月5日通知本公司,從印度進口的預先包裝白胡椒粉樣本檢出除害劑環氧乙烷,超出法例限制。

環氧乙烷是一種殺菌劑,可殺滅細菌(及其內孢子)、黴菌及真菌,因此可用於消毒一些不能耐受高溫消毒的物品。美國化學家Lloyd Hall在1938年以環氧乙烷消毒法保存香料取得專利,該方法直到今天仍有人使用。環氧乙烷也被廣泛用於消毒醫療用品諸如繃帶、縫線及手術器具。美國、加拿大等少數國家會使用於香料、芝麻當作殺菌,以避免食物被黴菌、沙門氏菌等微生物污染。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目前將環氧乙烷歸類為第一組致癌物。根據《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第132CM章),食物含有附表1所列的除害劑的除害劑殘餘,該食物的除害劑殘餘濃度,不得超過在《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中列明相對於該食物指明的該除害劑的殘餘物定義的最高殘餘限量。



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

目前,我們本地業界沒有訂明,包括在《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第132CM章)的附表1)中的環氧乙烷的最高殘餘限量/最高再殘餘限量參考指標,未能根據風險評估確定食用有關食物不會危害或損害健康。根據歐盟法規規定,環氧乙烷殘留量標準是訂明「最大殘留容許量」 (maximal residue level; MRL) 是 0.1 mg/kg (ppm),而根據美國和加拿大的標準,在香料及香草的最大殘留限量是 0.7 mg/kg,是指人在吃這個劑量下,該食品即使吃一輩子也都不會造成健康問題。根據我們的了解,該產品發現的除害劑,超出了歐盟可容許上限。

受影響產品詳情如下:

產品名稱:有機白胡椒粉
品牌:Passion by Mama
原產地:印度
淨重:每瓶 55 克
保質期:2023 年 9 月 29 日


根據中心指示,我們目前根據指示停售及下架受影響批次的產品。並且會主動向已購買該產品涉事產品展開回收。顧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熱線35651770 / 95555280 查詢有關產品回收事宜。

如已經購買了受影響的產品,請暫停使用。

顧客如果有查詢,或相關其他產品事宜有疑問,請在辦公時間致電我們。


餸您健康
2023年10月6日


參考資料:

註解

進食某些食品會否致癌,一切在於攝取分量或濃度。

雖然環氧乙烷是第 1 級致癌物,不過,消費者如果曾經使用白胡椒粉,由於添加在食物一般會作為調味劑以及佐餐,換算至最終的食物,環氧乙烷可能只有稀釋了幾百倍,甚至乎一千倍,最後,化學殘留可能只有 0.003 mg/kg ,也就是十億分之三,如此趨近於零的劑量,對我們人體產生危害的機率微乎其微,所以即使你今天是不小心吃到有問題產品的消費者,也不需要擔憂會致癌喔!

註 1:IARC 將致癌物分為四個等級,分別為第 1 級、2 級(又細分為 2A 及 2B 級)、3 級和 4 級致癌物,其中第 1 級代表確認為人類致癌物。